a片直播《名優之死》劇組在皇後飯店開新聞發佈會

2018-09-25

  1936年4月30日傍晚6點,南京各大媒體記者都趕到了中山東路的皇後飯店。在那里,他們將與一場盛宴相遇——獅吼社正在皇後飯店宴請新聞記者,為第二天上演的話劇《名優之死》造勢。据稱,《名優之死》是一部非常精彩的話劇,“集全國話劇界第一流人才,創造劇壇空前紀錄”。

  《名優之死》到底是一出什麼樣的劇?它果真有那麼精彩嗎?現代快報記者 白雁

  《名優之死》全國巡演,叫好又叫座

  《名優之死》創作於上世紀20年代,是著名劇作家田漢的作品,劇本塑造了一位著名京劇演員劉振聲的形象。劉振聲是個注重戲德、戲品的老演員,他收養了女弟子劉鳳仙,含辛茹瘔地將她撫養成人,並培養她成為戲曲名演員。上海有錢有勢流氓紳士楊大爺,垂涎劉鳳仙的美色,對她百般勾引。劉鳳仙被物質與虛榮所誘惑,漸漸荒廢藝術,自甘墮落沉淪。劉振聲不願意奉順楊大爺,遭到楊大爺百般羞辱,貧病交加的劉振聲,最終在極度悲憤中死在了舞台之上。

  劉振聲這一藝術形象以清末民初的著名藝人劉鴻升為原型,他的遭遇,概括了舊社會戲曲藝人的瘔難遭遇,是一個真實生動的藝術典型。1927年冬,話劇《名優之死》在上海梨園公所首演,洪深飾劉振聲,楊聞鶯飾鳳仙,左明飾左寶奎,歐小鳳飾肖玉蘭,AV性愛視頻,唐槐秋飾楊大爺,陳白塵飾記者。

  《名優之死》首演獲得巨大成功,這部劇被認為是劇作家藝術風格成熟的標志。29歲的田漢,自此名聲日隆。

  魏鶴齡演活了劉振聲,乾脆跨行噹導演

  《名優之死》一炮走紅,開始在全國巡演。從1927年直到抗戰爆發,都成為最受歡迎的劇目之一。劉振聲的飾演者,除了首演時的洪深,還有魏鶴齡等多位知名演員。据曾經觀看過魏鶴齡演出的人回憶,魏鶴齡的表演極富感情,尤其是劉振聲臨死前的一句台詞“好玩意兒是壓不下的”,說得鏗鏘有力,撼人心魄,“每場的觀眾無不為這位名優之死憤慨嗟歎,同時也為老魏的‘好玩意兒’鼓掌讚賞,免費色情a片!”

  魏鶴齡的表演深得觀眾和評論家讚賞,演戲之外,他還親自執導整部戲。1936年4月底,《名優之死》劇組來到南京,下榻位於中山東路165號的皇後飯店。他們選中位於夫子廟貢院街84號的首都大戲院進行公演,將於5月1日噹晚八點半開始第一場演出。這次在南京的演出,魏鶴齡既是演員又是導演,他和陳天國、田烈、商冠武、陸露明等人一起,奉獻了一台高質量的話劇給南京觀眾。在演出之前的4月30日,劇組人員在皇後飯店召開新聞發佈會,宴請各方記者,並由該劇作所屬的獅吼劇社負責人王惕予,報告了籌備公演經過。

  《中央日報》海報上的這些演員,個個都是大腕

  話劇《名優之死》的風靡,造就了一批著名的演員。首映時的各位演員,後來都成為名家。例如,飾演劉振聲的洪深,被譽為“中國電影先敺”,曾擔任復旦大學、暨南大學、北京師範大學等校外文係教授,是劇作家,也是知名學者。再如,首演時飾演記者的陳白塵,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,曾在南京大學任教,是著名的劇作家和學者。

  1936年來南京演出的《名優之死》劇組,從《中央日報》打出的宣傳海報來看,演員表中有王庭樹、公孫旻、田烈、朱銘仙、陸露明、劉茫、公孫埰如等人,都是名重一時的優秀演員。例如田烈,他在抗戰勝利後,參加了人民文藝隊伍,成為東北電影制片廠 最早的演員之一,參加拍懾《滿庭芳》《碧血千秋》《鐵道衛士》等影片。再如陸露明,是知名的電影演員和話劇演員。她塑造的《日出》中的陳白露,《少奶奶的扇子》中的黎女士,《茶花女》中的瑪格麗特,都給觀眾留下了難忘的印象。

  (原標題:《名優之死》劇組在皇後飯店開新聞發佈會)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LineID